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

GTs: WTO的綠色旅遊定義

根據世界觀光組織(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, WTO)之定義:「綠色旅遊」涵蓋範圍相當廣泛,生態旅遊只是其中極小的一環,舉凡旅遊過程中,透過節能減碳或是使用綠能源的方式都算是綠色旅遊。

依據WTO的定義,應該可以讓「綠色旅遊」與「生態旅遊」有個比較清楚的區別,也應該不會跟「自然旅遊」(到自然地區從事旅遊活動)搞混。

還是很希望現在的政府、產業在使用「綠色旅遊」一詞時,能了解它的意義,也能了解為什麼其他國家或城市會推動綠色旅遊。簡言之,如果一個國家或城市,不重視所謂的綠色產業,其實也不用特別去談綠色旅遊了。

溫哥華推動綠色城市,也將目標放在創造綠領工作機會,提昇綠色科技,在這樣的基礎上,去談綠色旅遊,才有比較深層的意義。

台灣各個城市加油!!現在是城市競爭的時代,已經不是二次大戰後國家與國家競爭的時代了。早一點有城市的主政者把推動綠色城市作為施政目標,就早一點能走在推動綠色產業的前端,也就能早一點走在推動綠色旅遊的前端。

@Tamsui, 20120817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觀光vs保育/你知道什麼是綠色旅遊嗎?

2012/3/9| 欣傳媒| 記者楊曉琦/專題報導

充滿原始自然生態的亞馬遜雨林地區,是全球最早在推廣環保低碳綠色旅遊的區域之一。(台灣綠色旅遊協會提供)

節能減碳風潮席捲全球,向來以休閒娛樂導向的旅遊業亦吹起一股環保風,「綠色旅遊」不僅是宣傳口號,更被世界各地大力推行,世界觀光組織並預言「綠色旅遊是未來旅遊業的發展趨勢」,推估至2020年全球觀光人口將達到15億人次,是前所未有的高峰,其中綠色旅遊勢必成為最主流。

以節能減碳的精神 來享受生態人文

相信許多人都對「綠色旅遊」這個名詞不陌生,不過,到底什麼是綠色旅遊?根據世界觀光組織(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, WTO)之定義:「綠色旅遊」涵蓋範圍相當廣泛,生態旅遊只是其中極小的一環,舉凡旅遊過程中,透過節能減碳或是使用綠能源的方式都算是綠色旅遊。

也就是說,現所謂的綠色旅遊,已從過去所指狹義的山野鄉林的生態旅遊,廣義變成強調以「節能減碳」的精神,去享受「生態人文」的旅遊方式。

例如使用低碳的交通工具,提供對環境友善及具環保概念的住宿或遊憩地點,並運用在地社區人力及餐飲等資源,慢遊體驗當地生態人文,若是過程中能夠再包括社會公益或綠遊教育的活動就更加完美了。

用綠色玩台北 推出「綠色台北101」路線

為了與全球綠色旅遊風潮接軌,台灣亦在2010年7月成立「台灣綠色旅遊協會」,積極推動國內綠色旅遊發展,成為拓展台灣綠色旅遊的先鋒部隊,目前更與台北市政府合作推出「綠色台北101」旅遊路線,涵蓋城市與綠色兩大特色。

所謂的「綠色台北101」路線,其中的「1」是指中山南北路,是象徵台北市過去歷史的重要道路,另一個「1」是敦化南北路,代表著發展中的台北,而「0」則是指松江路及新生南北路,包括行天宮、台北花博一帶,呈現綠意盎然的台北。而為了更加符合節能減碳之目的,各路線亦建議用步行或是騎單車的方式。

協助規劃此條路線的台灣綠色旅遊協會理事長任培義表示,台北市是許多外國旅客來到台灣的第一站,甚至是待最久的地方。而「綠色台北101」路線的概念,就是希望讓這些來到台北市旅遊的遊客,一方面能夠欣賞到這座城市的多元魅力,一方面也能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。

除了致力於推廣綠色旅遊產品之外,台灣綠色旅遊協會目前也與政府在進行綠色認證的籌備工作,希望透過產官學界專家來制定一套綠色標準,讓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、購、公益等旅遊相關產業,能夠有節能減碳的基本概念及規範可循,讓玩樂的同時也能為愛護地球盡一份心力。

0 意見: